博客年龄:16年9个月
访问:?
文章:2167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护理健康教育部成立于2006年11月,由医院护理部直属领导与管理。医院与护理部为了贯彻国家以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倾力打造健康工程,免费为病人提供专业的健康教育服务,并配备专职人员开展工作。工作内容包括:院内健康教育;社区健康教育;网络健康教育;出院患者电话随访等。

教你如何预防“空调病”

2012-06-21 11:16 阅读(?)评论(0)
                 教你如何预防“空调病”

    一年一度的炎炎夏日即将来临,空调的使用也越来越频繁,在我们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和舒适的同时不能忽略了随之而来的隐患----空调病。所谓空调病是一种内分泌综合症,其症状因个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有差异,主要表现为头晕、盗汗、疲乏无力、四肢肌肉关节酸痛、头痛、腰痛,严重的还可引起口眼歪斜。一般情况下,由于症状不明显,大家往往将“空调病”误认为感冒。

长时间处于冷气的环境下会有以下几种危害:

1、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在空调下是最脆弱的,冷气一旦攻破了呼吸道的脆弱“防线”,轻则出现咳嗽、打喷嚏、流涕等感冒的症状即上呼吸道疾病,较严重的还会引起肺炎。尤其是那些长时间在中央空调下工作、学习的人,容易感染由军团菌引起的肺炎,如不及时治疗就会持续发烧、干咳、打寒战,严重的还会因为呼吸衰竭而死亡。另外,空调室内湿度太低,对人们眼、鼻的黏膜都不利。同时,屋里的尘埃、尘螨流通不出去,有过敏体质的人还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2、大脑反应失衡

   空调除了致人感冒,对大脑的伤害也相当严重。正常空气里含有的负离子能抑制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缓解大脑疲劳。空调却过多地吸附了负离子,让屋子里的正离子越来越多,正负离子失调让人们的大脑神经系统也跟着紊乱失衡,导致头晕目眩,爱忘事等症状。更加严重的是车载空调的使用,很多习惯开冷气的司机,有时候会莫名地感到疲倦、头疼,不同程度的手脚麻木等症状,夏天本来就容易犯困,脑子不听使唤、浑身难受,这样很容易出交通事故。

3、头颈肩酸痛,肠胃不适

   夏天人们往往都穿的比较单薄,还常常以冷饮解暑,低温环境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导致关节受损、受冷、疼痛,产生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脚冰凉麻木等。常穿露肩、露背装的爱美女性,久待空调室,容易诱发肩周炎,进而导致颈椎发生退行性改变。
另外,屋里太“冷”容易导致胃肠运动减弱,加上冷饮的刺激,肠道内外都被“冷”控制着,很多人会又拉又吐。

4、女性容易月经失调

   很多白领女性整天处于低温空调下,同时又要穿短衣短裙,本来体质就相对较弱,手脚散热很快,造成血管舒缩失调。这样的寒冷刺激很可能影响卵巢功能,使排卵发生障碍,出现月经失调或痛经。
 针对以上主要危害,我们需要采取以下措施来预防空调病的发生。

1、勤开窗通风,每次10—15分钟,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增加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若空调室内装有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应加装排风扇,最好使用负离子发生器。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者可以考虑戴上口罩,利用自己呼出的热气来加温,减轻呼吸道不适症状,不过,如果情节严重者,最好还是及时就医,接受治疗。

2、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以不超过5度为宜,最大不超过7度,空调开到26摄氏度以上,既节能又不易患病。空调开放时间不宜过长,夜间睡眠最好不使用空调。

3、使用空调的房间应保持清洁卫生,严禁在室内吸烟,家用空调机的蒸发器和空气滤网,应定期清洁和消毒以防止微生物的生长。减少疾病的发生。

4、多外出走动,工作期间若遇小憩,请务必去室外活动片刻。先在有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在身体适应后再到太阳光下活动;即使不能外出,也记得随时活动一下,或者在原位抬抬脚稍作活动,帮助血液循环。若长期在空调室内,应多喝开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此外,如果在室外工作后大汗淋漓时不可直接吹冷风,可以现在冷气不强的地方待一会儿等身体适应了温度变化再进入低温区,以防全身毛细血管迅速收缩,引起发热、鼻塞、头昏脑涨等症状。还要尽可能少吃冷饮,多喝凉开水。

5、工作场所注意穿衣保暖,尽量避免短衣短裙,可以备一件厚点的衣服在身边,或者利用丝巾包覆肩颈等关节部。同时应避免空调长时间直吹身体某部位或者空调和电风扇同时使用。身体感觉冷时可以喝一点姜茶驱冷,但不宜多喝,喝后最好让身体动一动。此外,应提倡温水洗浴,以利于驱寒减压,保持皮肤清洁,毛孔舒畅。

6、驾车一族除了要注意以上措施之外,还要尽量保证不在静止的车内开放空调,以防汽车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回流车内而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如需长时间使用空调器,则要使用空气外循环装置,或者把车窗打开适当缝隙,保证车内空气新鲜。

温馨提示:如果您家中安装的是带有新风系统的户式中央空调,那么,您就不必为“空调病”而担忧,因为中央空调吹出的冷风温度始终为14摄氏度,这是最适宜人体的自然温度,而且新风系统可以不断的带进新鲜的空气,并把室内的混浊空气带走。

   希望各位能在享受清凉夏日之余保持体格的强健,让我们以健康的生活方式来迎接“火炉”的到来吧!

我的相关日志:


2012-06-20 | 夏季护肌五部曲
2012-06-13 | 夏季防中暑
2012-05-22 | 如何远离颈椎病
2012-02-20 | 产妇产后注意事项
2012-01-09 |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衣、食、住、行
2011-12-29 | 如何缓解室内干燥空气
2011-12-13 | “新职业病”正在威胁您的健康
2011-09-29 | 使用眼药水的误区
2011-09-26 |  眼睛的哭诉
2011-09-05 | 谨防颈椎病
2011-07-29 | 夏季预防“空调病”
2009-08-26 |  空调病使颈、腰椎最先“中招”
2012-06-14 | 外出游玩谨防蜱虫叮咬
2012-05-18 | 坐飞机为什么会耳部不适
2012-04-19 | 了解子宫肌瘤
2012-04-10 | 孩子生病,一定要马上吃药吗
2012-03-29 | 影响失眠的因素及改善方法
2012-03-07 | 肺癌早期四大信号!
2012-02-29 | 春季注意防治过敏性咽炎
2012-02-21 | 如何预防春季上呼吸道感染
2012-02-20 | 人为什么打喷嚏
2012-04-16 | 写给夜班族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