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2167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护理健康教育部成立于2006年11月,由医院护理部直属领导与管理。医院与护理部为了贯彻国家以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倾力打造健康工程,免费为病人提供专业的健康教育服务,并配备专职人员开展工作。工作内容包括:院内健康教育;社区健康教育;网络健康教育;出院患者电话随访等。

如何做好口腔卫生保健

2013-07-15 15:57 阅读(?)评论(0)

如何做好口腔卫生保健

    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刷牙!晚上睡觉前要做什么呢?还是刷牙!刷牙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它是行自我口腔保健的最常用手段,可你还知道有其他的方法吗?比如:使用牙线、牙膏、牙签、牙间刷等。那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它们吧!

    一、牙刷

    选择合适的牙刷对刚刚长牙的婴儿可用指套式乳胶柔软牙刷生活不能自理的弱智儿童或手功能障碍,需要别人帮助的刷牙者可用电动牙刷普通人群应选细毛的牙刷,因为细毛可以清理到牙缝里面,韧度也合适;医生诊断的牙龈萎缩且非常敏感的人,可根据医嘱选用软毛的牙刷。

    牙刷的保管:每次刷完牙后,需要用清水反复冲洗牙刷,并将刷毛上的水甩干,然后将牙刷头向上放入漱口杯中或悬挂于通风且有日光之处使之干燥。一般应2~3个月更换一次新牙刷,若发现刷毛变形后应及时更换新牙刷。

    二、牙膏 对患有牙龈炎、牙周炎者,可选用药物牙膏(如氯乙定或含三氯羟苯醚的牙膏);有牙本质过敏者可选用脱敏牙膏;有口臭者可选用具有芳香、消炎、除臭、功能的中草药牙膏。选择适用的牙膏时,应几种交替使用,这样不易使口腔的细菌产生耐药性,而且对新生细菌的生长、繁殖也有抑制作用。

    三、牙线 使用尼龙线、丝线或涤纶线制成的用来清洁牙龈面的一种有效的洁牙工具。近年来把它的作用与牙刷同等看待。一些研究证明,10到13岁儿童在教师指导下使用牙线,牙龈炎下降29%,龋齿下降15%。

    四、牙签 是用来剔除嵌塞在牙间隙内的食物碎屑及牙颌面菌斑的小工具。咀嚼食物时,常会有少量纤维性食物(如韭菜、瘦肉)等嵌塞在牙缝中,不仅有不适感,也是发生口臭的重要原因,还会对牙齿和牙周组织造成损害,应及时去除。刷牙往往达不到这样的目的,就可用牙签去除。

    五、牙间刷  适用于牙龈乳头丧失的邻间区,以及暴露的根分叉和排列不整齐的牙邻面。例如双尖牙邻面凹陷处,不论牙线或牙刷都无法清洁,可采用形态适用的牙间刷,可收到最佳的洁牙效果。

    朋友们,是不是有了一定的了解呢!其实做好口腔保健还是有蛮大的学问呢,让我们日后一起学习吧!


我的相关日志:

2013-07-15 | 如何做好口腔卫生保健
2013-07-12 | 警惕膀胱癌
2013-07-11 | 三手烟”的危害及防范
2013-07-09 | 肩周炎的预防方法
2013-07-08 | 请呵护你的鼻
2013-07-05 | 肾移植术后患者居家的观察事项
2013-07-04 | 春夏交接,健康养生
2013-07-03 | 探视患者送什么有讲究
2013-07-02 | 同济医院2013年7月护理专科健康教育坐诊计划(免费)
2013-07-02 | 从中医角度看夏季养生

  最后修改于 2013-07-15 16:0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health.sohu.com/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