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2167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护理健康教育部成立于2006年11月,由医院护理部直属领导与管理。医院与护理部为了贯彻国家以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倾力打造健康工程,免费为病人提供专业的健康教育服务,并配备专职人员开展工作。工作内容包括:院内健康教育;社区健康教育;网络健康教育;出院患者电话随访等。

臀肌挛缩术后,优雅步态靠锻炼

分类:骨外科 | 标签: 臀肌挛缩   功能锻炼  
2016-02-19 09:31 阅读(?)评论(0)


臀肌挛缩是一种骨科特有的疾病,临床表现为特殊步态体征,如站立时下肢外旋位,不能完全靠拢;走路时外八、摇摆步态快步走则呈跳跃状态坐下时双腿不能并拢等。它是由多种原因引起臀肌及其筋膜纤维变性、挛缩,髋关节功能受限而导致,好发于儿童,病因目前尚不明确。

臀肌挛缩给病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为了能和正常人一样行走,大多数会选择手术治疗。在手术后的康复期,功能锻炼至关重要。能否恢复正确而优雅的步姿,很大程度取决于术后能否一直坚持正确的功能锻炼。臀肌挛缩病人术后如何进行正确的功能锻炼呢?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术后6小时:保持去枕平卧,这段期间要双腿伸直交叉,每隔一小时更换一下交叉的腿,如先是左腿交叉在上,那么一个小时后改为右腿交叉在上。期间注意观察伤口渗血情况,臀肌挛缩病人术后往往会有一些渗血,一般护士会用盐袋压在手术部位防止渗血,若是有少量渗血为正常现象,可不必惊慌。若术后渗血较少时,可以进行下一步功能锻炼了。

2.术后24~48小时:在护士的协助与指导下,病人在床上作双下肢的交叉运动,屈曲内收双髋关节,练习起坐。

3.术后48小时:在护士或家人的协助下,病人下床走一字步,挺胸抬头双肩水平,双下肢交叉直线行走。

4.术后3~4天:在走一字步的基础上,可双脚并拢,双手平举,足跟不能离地,腰背部挺直。

5.术后第7天:在上述锻炼的基础上,进行腿部锻炼(翘二郎腿),翘腿时端坐于靠背椅上,背部紧贴靠背,一腿过膝,交叉架于另一腿上,左右腿交叉,进行左右摆臀主动伸展运动。

在进行上述功能锻炼时,一定要循序渐进,防止活动过度引起伤口渗血切口裂开。

病人出院回家后仍然要坚持功能锻炼,在巩固上述功能锻炼的基础上,出院后还可做膝关节功能锻炼操:①坐位,双髋、双膝屈曲,然后双髋再向外分开至最大,并使两脚心在体前相对并拢,双手按压膝关节内侧,双腿尽量内靠拢,还原。重复5次。②平卧位,一侧患肢髋膝关节屈曲,向内倾倒至最大位,然后再向外倾倒至最大位,还原。左右重复交替5次。③站立位,两足前后分开,位于前面的膝关节屈曲,后面的膝关节伸直,双手压于前膝关节,身体慢慢向前倾,维持5秒。还原。左右交替重复5次,出院后坚持做2个月左右,以下蹲、坐起自如为自理标准。

臀肌挛缩病人术后功能锻炼十分重要,而功能锻炼重在坚持,要想和普通人一样拥有优美的步姿和坐姿,一定要记得坚持坚持再坚持!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