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2167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护理健康教育部成立于2006年11月,由医院护理部直属领导与管理。医院与护理部为了贯彻国家以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倾力打造健康工程,免费为病人提供专业的健康教育服务,并配备专职人员开展工作。工作内容包括:院内健康教育;社区健康教育;网络健康教育;出院患者电话随访等。

老年人口腔保健小常识

2013-09-16 15:51 阅读(?)评论(0)

 

 人到了中老年,身体逐渐发生衰老退化。在口腔疾病方面表现龋病,牙周炎,粘膜疾病等口腔疾患,这些疾病的发病率逐渐增高,尤其表现在中老年身上,严重破坏了他们的口腔功能,严重危害其身体健康,而老年人的心理状态又有其独特性,主要是存在不讲口腔卫生的传统习惯和观念,因此老年人该如何呵护自己的牙齿呢?

 1.要保持一口好牙,首先要摒弃不讲口腔卫生的传统观念及生活方式,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避免牙菌堆积,引起牙龈炎,龋病,牙周炎等疾病的。同时选择适合的牙刷,有条件的可使用间隙刷,或使用牙线刷牙,有利于去除邻面与根面的牙垢,清洁整个牙齿,有效的防止牙菌斑和牙石的发生。

 2.要积极防治各种引起牙齿松动脱落的疾病,许多老年人都认为自己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不加重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经过多年的临床研究发现,很多老年人牙齿松动脱落是因为牙周炎,骨质疏松等疾病引起的,所以要积极防治此类疾病的发生,可定期检查。

 3.要少吃坚硬的食物,多食柔软食物。人的牙齿包有一层珐琅质,假如经常吃一些坚硬食物,会使这层珐琅质因过度磨损而遭受破坏,甚至使深层的牙本质暴露在外,使牙髓神经失去保护,容易患牙本质过敏症,同时也可引起牙移位,影响脸型的改变。

 4.要定期洗牙,长期,频繁的刷牙不能代替洗牙,刷牙只能去除牙齿
的正面和上面的污垢,并不能彻底的刷到牙齿的背面和侧面,如此下去,大量的污垢藏于牙齿的背面和侧面,容易引起大量牙菌斑和牙石的形成。洗牙是通过化学或物理的方法去掉牙齿的各个面的牙菌斑和牙石,从而达到彻底清洁整个牙齿的目的,保持口腔的健康,因此老年人要定期洗牙,一般一年2-3次即可。

 5.戒烟戒酒,避免刺激性食物,少喝浓茶咖啡等,进食时,应注意细嚼慢咽,避免损伤口腔黏膜。

 6.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定期进行牙齿及口腔的系统检查,便于及时发现口腔疾病并给予治疗,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每年至少一次。、

 温馨提示:随着年纪的增大,老年人体质也逐渐变差,容易发生龋齿,因此加强体育锻炼也是很有必要的,可增强机体免疫力, 同时保持愉悦的心情,乐观的情绪,让你拥有健康的口腔。

我的相关日志:

2013-09-13 | 控制不良情绪
2013-09-11 | 如何预防下肢静脉曲张
2013-09-10 | 便秘,心肌梗死的“导火索”
2013-09-09 | 疝气手术后注意事项
2013-09-06 | 手外伤的急救
2013-09-04 |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术后饮食注意什么
2013-09-03 | 干眼症相关知识早知道
2013-09-02 | 如何应对夏乏
2013-08-30 | 如何缓解头痛
2013-08-29 | 不吃早餐的危害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