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2167篇

个人描述

武汉同济医院护理健康教育部成立于2006年11月,由医院护理部直属领导与管理。医院与护理部为了贯彻国家以预防为主的健康理念,倾力打造健康工程,免费为病人提供专业的健康教育服务,并配备专职人员开展工作。工作内容包括:院内健康教育;社区健康教育;网络健康教育;出院患者电话随访等。

创可贴并非百创可贴

2007-11-12 20:53 阅读(?)评论(0)
 

              创可贴并非百创可贴

    创可贴不是“万金油”,不要认为它能包治百伤,百创可贴

 

     有一患者做家务时,左手中指指尖不慎划了个小伤口。当时用“创可贴”将受伤的指尖紧紧缠住,血是止住了,伤口却十分疼痛。她想:忍一忍就会过去的。就这样硬撑了一个多星期。等到疼痛慢慢减轻,揭开创可贴一看,左手中指末节全部变黑干瘪,她急忙赶到医院就诊,结果诊断为:左手中指末节坏死。只好将坏死的一截手指截掉。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不管遇到什么小伤小创,总以为只要贴上一块创可贴,就会万事大吉,既可消毒杀菌又会帮助伤口愈合。甚至有人把创可贴当成“万金油”,认为它能包治百伤,百创可贴。不少人像该患者一样,为了止血用它把伤口缠得紧紧的。其实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
  

   创可贴只适用于创伤较为表浅,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由于创可贴的吸水性和通气性较差,不利于创口分泌物和脓液的引流,有利于细菌的生长和繁殖。所以,遇到以下情况时就不能使用创可贴:

创面较大的伤口不能使用创可贴,应去医院作消毒清创、缝合和包扎等处理。
 

创面不干净或伤口内有异物时,不能直接用创可贴一贴了之,应先清洁伤口或取出异物后再作消毒和包扎。
 

深而窄的伤口,如铁钉误伤手指、脚趾时,不能用创可贴包扎。止血后应当使伤口暴露,以防厌氧菌如破伤风菌感染伤口,必要时还应注射破伤风血清等。

被动物(如猫、狗)咬伤后也不能用创可贴包扎,应先用肥皂水冲洗多次,然后用碘酒、酒精消毒伤口后,让伤口暴露,并注射狂犬疫苗。
 

开水、火、烫伤后出现的破溃、流水也不能用创可贴来贴,以防分泌物引流不畅而继发感染。
 

已污染或感染的伤口,创面有分泌物或脓液的伤口也不能使用创可贴。

  最后修改于 2007-11-13 09: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